《视频监控系统管理和使用规定 (暂行)》
日期:2019-11-07  来源:[db:来源] 

​琼软院党政办〔201925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关于印发《视频监控系统管理和使用规定(暂行)》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行政各部门、教辅各部门: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视频监控系统管理和使用规定(暂行)》已经院长办公会2019年第4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实施。

                        党政办公室

2019114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视频监控系统管理和使用规定(暂行)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规范学校视频监控系统的使用和管理,保障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同时为学校各类大型考试活动提供保障,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学校视频监控系统主要是指为保障学校的主要道路、校门、公共楼宇、公共场所、重要场馆、重点保密部位安全建设实施的视频监控。按辖管区域分为公共视频监控系统和部门视频监控子系统,学校视频监控系统的归属见《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视频监控系统管理归属一览表》(附件1)。

第三条 学校视频监控属于特殊安防系统,未经许可,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擅自删除、修改系统运行程序和记录;

(二)擅自关闭系统或者改变系统的用途和范围;

(三)泄露系统的秘密;

(四)将系统记录资料用于不正当目的;

(五)其它妨碍系统运行的行为。

第二章建设管理与维护

第四条学校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本着“学校统筹,分级建设”、“谁使用,谁管理”的原则,全校公共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由网络信息中心统筹负责,后勤处、教务处、学生处作为视频监控系统的主要使用用户,(校内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由后勤处使用管理、校内教学、实训、考试视频监控系统由教务处使用管理、学生宿舍区视频监控系统由学生处使用管理)负责日常巡查管理,发现故障或异常,应及时通过海软易校园一卡通报修系统报网络信息中心检修;各部门根据工作自身需要建设视频监控子系统,其管理维护由各部门负责。

第五条学校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和维护经费由学校统筹安排,纳入年度预算。

第六条新增公共视频监控摄像点,遵循“谁使用、谁提出”的原则,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紧急情况需新增个别摄像点,由使用部门提出需求,报分管校领导批准后,网络信息中心会同使用单位制定安装方案,由使用单位填写《视频监控工勘记录表》(附件2)后,由网络信息中心组织实施。

第七条公共视频监控系统24小时运行,视频资料保存期限符合相关规定和技术要求。保存期内(30天)禁止删除或覆盖视频资料。

第八条各单位在新建、修缮道路、装修房屋等设施时,不得随意停用、挪移、损坏电子监控系统设备。如因部门建设规划确实需要停用、挪移的,须提前报告监控使用管理部门及网络信息中心(附件3),经批准同意后,方可施工。任何部门与个人未经网络信息中心和监控使用部门同意,不得随意移动、遮挡、关闭视频监控设备的电源和损坏视频监控设备。如发现有损坏公共视频监控设备的行为,学校将追究部门和个人责任,涉嫌违法的,将依法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和经济责任。

第九条各部门监控系统须明确专人负责,并报后勤处、网络信息中心备案,要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布防,如因人员调动、工作原因更换布防、撤防责任人,需及时通报后勤处和网络信息中心进行信息变更。

第十条学校相关部门组织重大考试活动需要全程视频监控保障,组织单位应提前7个工作日书面报告教务处,经教务处同意后,网络信息中心配合提供技术支持。

第三章视频监控工作人员职责

第十一条视频监控系统管理人员应当严格遵守工作制度,不得有以下行为:

(一) 改变监控系统的用途,将其用于采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及其它合法权益的信息;

(二)删改、破坏留存期限内的监控系统信息资料的原始记录;

(三)故意隐匿、毁弃监控系统采集的涉及违法犯罪活动的信息资料;

(四)向本规定以外的单位、个人提供监控系统的信息资料。

(五)改变监控系统的设施、设备的位置和功能。

第十二条如发现有以下情况者,学校将追究部门领导和个人行政责任,涉嫌违法的,将依法追究当事人法律责任。

(一)故意遮挡和损坏监控设备;

(二)因工作失职造成监控录像及相关资料外泄的,以及造成不当后果的;

(三)监控系统管理人未及时布防,给单位和学校造成损失的;

(四)不能认真履行有关管理职责、玩忽职守的。

第十三条公共视频监控系统实行24小时工作制度。值班工作人员应当利用监控设备做好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巡查工作,发现涉及公共安全和其它违法犯罪行为的可疑信息,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紧急情况下可直接向巡逻人员和门卫下达指令,各部门工作人员必须服从。

第十四条监控值班工作人员,应当遵守如下纪律:

(一)严禁携带易燃、易爆、有毒的物品进入控制室,严禁带零食进入监控室,室内严禁烟火。

(二)严格执行登记制度,凡是发现可疑情况,应认真记录下来;

(三)做好交接班手续,无遗漏,无差错,登记准确及时,内容清楚;

(四)严格按操作程序进行,保护好各种监控设备、设施。设备出现故障时,应及时报告;

(五)不利用监控平台计算机做与监控工作无关的事情。

第四章视频监控资料管理

第十五条视频监控资料属学校内部管理资料,其调阅使用实行审批登记制度。系统维护人员、监控值班人员、主管领导例行工作期间,查阅视频监控资料,应当如实登记。严禁非工作人员未经许可进入监控室, 操作监控设备,查看、复制、删除录像资料。

第十六条严禁以个人身份调阅视频监控资料。校内外单位(部门)因工作需要调阅视频监控资料,实行审批制度。审批程序如下:

(一)校内部门申请调阅视频监控资料程序

1.调阅部门填写《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视频监控资料调阅审批单》(附件4),明确调阅内容和用途,经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部门公章报相关视频监控管理部门审批,(校内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管理由后勤处管理审批、校内课堂教学视频监控管理由教务处管理审批、学生宿舍区视频监控管理由学生处管理审批),经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同意后,可调阅视频监控资料;调阅各部门管理的视频监控资料的,由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字同意批准;

2.调阅涉及师生个人隐私、国家教育考试、试卷保密室、重点监控部位等方面视频资料需经学校分管领导批准方可调阅。

3.视频调阅由系统管理人员按照所申请的内容进行,并严格按要求填写调阅记录,明确记录调取人员、调取时间、调取用途、去向以及调阅视频资料的时间段等情况,同时做好相关资料的备份、保存。

(二)校外单位原则上不得调阅本校视频监控资料。国家公安机关、司法部门、学校主管厅局等部门确因业务需要,按如下程序办理调阅手续。

1.单位出具调阅请求公函,明确调阅用途、调阅人员、调阅方式。

2.调阅人员持单位公函和本人身份证件,填写《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视频监控资料调阅审批单》(附件4),经后勤处主要负责人批准同意报分管院领导审批。

3.因公安机关、司法部门调查案件取证资料,经批准同意调阅的可根据需要同期拷贝视频资料。

第十七条经审批同意调阅相关视频资料的单位(部门)及调阅人员,对其调阅视频资料负有安全保管和保密责任,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拷贝和截图所调阅的视频资料。因调阅单位(部门)和个人导致视频监控资料泄漏造成不良影响和法律后果,由调阅单位和相关人员负责。

第十八条经批准调阅的视频监控资料,由相关管理部门报送网络信息中心统一保存,保存期限为一年(司法机关有规定的除外)。保存期间严禁删除。

第五章附 则

第十九条本规定由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后勤处负责解释。

第二十本规定自颁发之日起执行。

附件:1.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视频监控系统管理归属一览表

2.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视频监控系统工勘记录表

3.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视频监控系统停用、挪移监控点位申请表

4.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视频监控资料调阅审批单


附件1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视频监控系统管理归属一览表

部门/系部

视频覆盖范围范围

存储位置

品牌

监控级别

系统使用人

备注

党政办

学院保密室及工作间

综合楼1001

大华

部门

党政办

党政办建设保密室备用监控系统

教务处

教学楼、综合楼、科技楼标准化考场

教学楼104

竞业达标

准化考场

学校

教务处

考试局建设标准化考场

学校保密室及工作间

综合楼1001

综合楼404,503,504,604

学院中心机房

海康

部门

教务处

2019年教务处建设计算机等级考试视频监控系统

学生处

学生宿舍区

科技楼204

海康、大华

学校

学生处

平安校园一期、二期

后勤处

学校公共区域

科技楼204

海康、大华

学校

后勤处

平安校园一期、二期

学校综合楼

综合楼105

海康

学校

后勤处

平安校园一期

学校第12食堂

科技楼204

海康、大华

学校

后勤处

平安校园一期、二期

科研设备处

实训楼

实训楼101

海康





附件2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视频监控系统工勘记录表

序号

布点位置(具体到道路名或者建筑名+方位)

摄像头个数

是否光纤连接

线路长度,精确到米

是否破水泥路

破路长度,精确到米

立杆个数

备注

1









2









3









4









5









6









7









8









使用部门签章:


附件3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视频监控系统停用、挪移监控点位申请表

申请部门


停用、挪移点统计及解决办法


视频使用部门

意见(签章)


网络信息中心

意见


备注



附件4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视频监控资料调阅审批单

申请单位


调阅人


申请时间


调阅方式

查阅 □ 拷贝 □

调阅理由


单位意见


管理部门

意见


院领导意见


备注


注:校内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管理由后勤处管理审批、校内课堂教学视频监控管理由教务处管理审批、学生宿舍区视频监控管理由学生处管理审批


       抄送:学院领导,党群各部门、纪委办公室(监察审计处)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2019114日印发



附件: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视频监控系统管理和使用规定(暂行).doc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